close

對於前美國總統第一夫人的印象就在於新聞媒體常常報導她的服裝

那時,正是川普與希拉蕊角逐總統大選,而蜜雪兒理所應當地站在希拉蕊這邊並進行演說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她說 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

她這句話很鼓舞我,曠世豪語了

很開心她能出自傳,讓我們這些平民能夠了解她的成長背景,也能給我們一些力量及見識吧哈哈(白宮的生活???)

我覺得她能夠與民眾站很近的一個原因是

一、她是黑人

二、她出生平凡甚至不富裕接近貧窮

三、她是女性

正是普世價值中的三大劣勢

她一開始出生擁有的牌並不是很優渥甚至貧窮,但很重要的是她的父母一直灌輸她 教育能夠翻轉她的未來

即使是天生沒有那麼好的牌,也能憑藉的價值觀、積極的態度、知識-勇往直前、步步高升

在求學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令人失望的事,蜜雪兒也時常泛起我是不是不夠好?的念頭

儘管一連串懷疑,解決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更積極的爭取、抗爭及相信自己絕非池中之物

當她從小時候遇到第一個霸凌,一個女孩子不斷地對她惡言惡語,她選擇了不再隱忍,一拳揮下去那個臭嘴的女生,ㄇㄠ下去

她知道此揮拳一揮她們注定當不成朋友,但起碼贏得她的尊重,面對一個偏見根深蒂固的人、討好只是驅動對方變本加厲,懂得尊重就可以了

我想這樣性格的她,將來的伴侶不會是個憑自己是個男人就對女人頤指氣使沒品小子,後來也證實蜜雪兒嫁給一位很棒的男子,而蜜雪兒的個性及自信也值得且必須擁有這麼好的男兒,她並不是陪襯品,她是能與歐巴馬並肩奮戰的伴侶。

透過此書,我才知道原來美國也是如東方社會男女如此不平等,生活中照樣會發生性別不平等的事情,當女人準備一番論述或是想給建議時,明明是一樣的職位,在男人眼中只會是張牙舞爪,甚至會被強制閉嘴,或是裝沒聽到試圖讓妳失去影響力,讓妳孤立無援,因為妳是女人,女人就該閉嘴就該委婉就該為蕙質蘭心而努力,女人天生就該討好男人,俗不知這樣對待異性一點教養及禮貌也沒有,女人生氣叫做情緒化,而男人生氣卻合理化成為了威嚴、男子氣概?著實可笑至極

我一直聽說那個女人的事蹟,卻完全不認識她,她是一個長得太高、太孔武有力、準備讓男子氣概盡失的怪獸,也是名叫蜜雪兒·歐巴馬的政治人物老婆

整體來說,我好像不可能贏,不管我再怎麼有信心或努力,都不可能擊垮批評我的人,也無法抵擋他們企圖讓我發揮不了影響力。我是女性,也是黑人和強者,對某些人來說,保持種篤定的心態,只會被解讀為「生氣」。這是一種破壞力的老詪,一種用來將少數族裔婦女感到邊緣化的老招數,也在為無意識發出這樣的信號,要大家別聽我們說話。

而此回憶錄,也分享了當自己丈夫充滿抱負,忘記家庭時要如何應對?

當歐巴馬忙於政務忘記家庭時,蜜雪兒也是非常生氣,起初她並不想讓自己的丈夫參選總統,我想每個人都需要伴侶一起與自己守護一手打造的家吧

透過此回憶錄也知道,她從小就努力在實現自己的抱負,不是當花瓶的料

我好不容易離開公司的環境,投入更有意義、以社區為主體的工作,所以很清楚唯有自己在過程中積極參與,並努力達成具體結果,我才會真正感到快樂。

她運用了自己的影響力,讓全國人民關注國家面臨了什麼問題,哪些我們可以改善?

而與她的先生走上這位置一點也不容易,也失去了很多自由及個人時間,一心一意地為了國家的子民著想

並且被嚴格審視著

美國種族歧視是到了會剝奪他人性命之嚴重,當非裔候選人當選國家總統時,代表著國家文化的進步

雖然最後對於尊重這件事又倒退了,川普曾於2005年不經意地跟一位電視主持人吹噓自己性侵女性的事,用語極其低俗,這就像是在說就算傷害妳,我也不會有事

但沒有想到女性竟然會去投票一位不尊重女性的候選人

這讓我去思考說,女性是否寧願討厭抨擊菁英形象之女性,更願意包容說話粗鄙歧視女性的男人?

我想男女平等這條路,人人有責,唯有男女平等,社會才能進步,實質面也會帶動著國家GDP

而這本書不乏味也能帶領我們接觸到我們一般人不會接觸到的事很有趣,訴說一個女孩如何打破貧窮、又如何擔任一位母親且同時進行自己的理想抱負,當丈夫因為志向不再只能顧著家人而是全民安危時,她如何調適並且與丈夫肩併著肩一同完成抱負。

 

arrow
arrow

    駱神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