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464_meitu_1.jpgˋ

簡介:

一位生長於北韓黑市世代的女孩,歷經苦難終於逃離家鄉,卻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
   這是一則活下去的故事......

 

以下為心得:

作者為朴研美,這不是虛構的小說這是真實的故事

  小鳥和老鼠也聽得到妳在竊竊私語

  作者以這句話作為第一章的名稱來開啟故事,白話的意思是你要小心翼翼的說話甚至閉上你的嘴,因為周遭隨時有人在監聽著。

  對於北韓老實說我不太了解也沒有深入研究過,只知道這個國家的政體是君主獨裁制,人民過得很辛苦,跟生處在民主國家的我們是呈相對比的,而透過閱讀這本自傳書讓我慢慢更了解到北韓的真實面貌。

  在我們的國家裡,宗教文化很濃厚,我們相信神具有綿延不絕的力量能夠掌握這世界的一切甚至能夠保護我們,大部分的人會有定期去廟裡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的習慣,或是去教堂。

  而在北韓的人民們卻把他們的領導者-人給神格化了,他們相信他們的領袖具有神力能夠操控大自然,國家也是從小就這樣教育他們的。

 

  研美的爸爸從事走私生意,在北韓這裡是不准人民私自販賣任何物品,在他們的國家,老百姓的食物與生活用品都是政府分配下來的,到了1990年代也就是研美這一代,國家已經沒有能力養得起每一位老百姓,如果不冒險,如何活下去?這本書表現出來人性的無可奈何。

甚至會讓我思考究竟是我們掌控了命運還是命運掌控了我們?

當你所信仰的一切無法讓你及家人的生命得以持續,你要怎麼辦?

 

 研美的爸爸從事走私的生意也將埋下他們日後冒著性命也要脫北的因子

 後來研美的爸爸被政府的人發現並且在之後被抓去囚犯集中營服勞役,對於集中營的印象是德國的納粹集中營,但那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歷史早已久遠,難以想像這個時代還存在這樣的地方!

爸爸、媽媽因為有了犯罪背景,在這燕配燕、雀配雀的文化裡,這樣的背景只能等死再加上後來的種種因素及契機,於是開啟了他們的脫北之路!

 

 

 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我被綁架之後,弘偉才開始想念我。我很驚訝他為了救我,竟然願意冒那麼大的險,跟ˋ一個有錢有勢的人硬槓。我想弘偉自己也沒料到。後來他告訴我,以前他從沒因為愛一個人而冒過險。

 在研美的世界裡,沒有絕對的壞人也沒有絕對的好人,一個可惡透頂的人也會有一些溫暖的地方,尤其是在艱苦的環境下,沒有人會自願去傷害別人,在研美的回憶裡你會感受到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的無奈。

 

 在這本自傳回憶錄裡,除了傳達無可奈何的窒息感也表達研美為了活下去的強烈意志力,儘管生命裡充斥著總總無奈,研美始終沒有放棄自己活下去的權利,不只是活下去,還要活得漂亮!

在遇到生命中的挫折,我們要學習面對的勇氣及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決心。

這本書我做了一個總結:即使我不能打敗命運,我也從未被命運打敗過!

 

 

 

 

 

arrow
arrow

    駱神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